close

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

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 (ある少女にまつわる殺人の告白)

作者:佐藤青南

2011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優秀賞!

-------------

 

前幾天在水木書店發現他的身影,記得之前有說假如發售時還記得這本書的話就要買下他

結果因為是實體書店買的所以就忘記當時也一併說要買的白夜行了呀啊啊啊~

 

以下可能有些許劇情洩漏

 

呀,書腰上寫著假如是湊佳苗新作絕對會賣20本什麼的,感覺就很不妙啊

說日本AMAZON4顆星震撼好評也覺得是沒有其他好列的所以就也把這條補上的感覺...

這是我在拿書要去結帳前的心理掙扎呢...不過總之還是買下去了

 

就在今天不知為何睡前上完廁所、喝口水後睡意全消,於是就硬著眼皮(?)的把這本書看完

這本書主要可以看成10年前事件經過(隈部)穿插著10年後一位先生去拜訪當時相關人的證詞(自白)所交織成的小說

通常在這兩線都是同時互相有所共通的人物或是稍微做個補充,而故事主要圍繞在"家暴"的這個主題上

當然主要都是圍繞在亞紀這個女孩身上,透過老師、青梅竹馬、在兒童諮詢所相關的人...描繪出亞紀這個人的形象以及背景

而某些相關的人也會有一些自己的小故事,通常也都會在他們各自的小段說明清楚

 

穿插的人物很多,再加上兩線不時交換,10年前10年後的書寫方法又有所不同(一個算正統續是寫法,一個是第一人稱自白)

說真的剛看始看的時候很累,因為還沒抓到整個走向,要判斷出明確的敘事方向會有點累人

記得《告白》的話就是一個章節一個人物吧?相關連的人物好像是五六人左右,也沒有兩條線穿插的現象,對我而言比較輕鬆一些

不過大概過了1/3吧,我自己就大致習慣作者的這種寫法,倒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不過因為這個因素讓我在前半本時的閱讀速度有點慢,不時會停一下休息一下什麼的~

 

總之隨著主線的推移以及越來越多人的證詞,亞紀的形象與背景也越來越明顯,劇情中隈部所要考慮的一些問題也是比較容易理解

因此我很容易的就認為就是『亞紀是個可憐的乖巧女孩,受到父親家暴,而母親在女兒與丈夫間思考後決定選擇女兒,準備要一同去東京找祖母重新開始』

總之這本書好大一塊的劇情下,我的理解就是這麼一回事

因此當接近結尾,東京爆點出來時,我的心理是想說『啊,原來這就是要打的爆點嗎?感覺還好呢』因此放下了戒心

所以才在更之後還有其他幾個部分爆出來的時候,有種啊啊啊原來是這樣啊的驚呼感

而在結尾稍前方的幾個部分,其實能隱約推測說,可能亞紀他最後真的是....(略),讓我心情感到有點複雜

在最後的自白的部分,雖然因為是自白的方式沒有講明,不過還是可以隱約透露出有點傷感...哀傷的結尾呢

會變成這樣...唔喔怎麼說感覺都會有劇透啊還是別說好了

 

說起來幾年前(我也不知道多久以前...)在看告白的時候,當時的想法沒有像看完這本後這麼多呢

會不會是雖然都是用多人觀點描寫,可是告白比較偏"每個人自己"的這部分,而這本少女殺人告白則是比較偏向"每個人對於亞紀"的這部分,而有所差別呢

怎麼講呢..雖然少女殺人告白這本書中,相關的人比較多,可是主要還是focus在亞紀上面,每個人自己的背景算是額外小支線

告白的話感覺像是一條事件下來,在不同章節去描述各個相關人物的自己的心態

所以當時以為有什麼爆點的我其實是感覺告白"中上"而已,當然也不是說不好看

嗯...大概是給我這樣子的區分啦,是說告白我也好久之前看的,假如劇情走向不是這樣的話不就糗了0rz

 

總之這本書我覺得還不錯看啦!評價5腥我可能也會給4到5顆吧

唔...我真的是很不會心得呢orz,三點看完寫到現在快兩個小時,感覺也沒寫出什麼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u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