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使者

辻村 深月,《使者》ツナグ

第32回吉川英治文学新人賞受賞

如果能再見已逝的人一面,你最想見的是誰?

 

  他們是生者與死者的「中間人」,
  專門接受在世者的委託,召喚已逝的人見面,
  不過,一生僅限一次,僅此一晚……

  「我是使者,安排死者與生者見面的中間人。」

 

如同書背描述,使者是死者與生者見面的中間人,在生前僅有一次能與自己想要見面的亡者見面的機會

說是機會,因為最終決定權仍在死者手上,也就是在去世後,每個亡者也只能決定接受一人的要求與他見面

時間只有一晚,而且亡者只能等待而不能主動去約人

而且召喚出來的亡者也不用透過靈媒、也不是傳話的方式,活生生甚至是可以喝酒擁抱的人,天啊!

比較起來就覺得這個設定還滿新穎的,觀落陰?似乎沒那麼恐怖,而且又多了點現實

這篇主要以"使者"當串場人,類似採單元劇的方式描寫,書內有五個章節:偶像、長男、摯友、等候者、最後是使者自己

 

偶像這篇算是入門的一篇,一些基本的規則解說,平凡的女孩一心選擇與偶像見面,而這位偶像竟也答應她的要求,將這次機會放在這fans身上

只因當時女孩以前受到一位小姐的幫助,輾轉推測,似乎就是受到那位偶像幫忙,讓她從絕望感到救贖,因此成為該偶像的粉絲

而這位偶像只因這位粉絲寄來的信透露出有點想死的訊息,因此在自己因突然去世而無法回信後,毅然決定這是他自己的義務,有必要見他一面

雖然當時平凡女生碰到的或許並不是偶像本人,但她因此成為粉絲,最後偶像還將這次機會獻給他,就跟那位女生的心得一樣,偶像真的很厲害呢。

大家都很公平地遭遇不公平,啊啊怎麼覺得這句話好像說的不錯

 

第二篇的長男則是一個嚴厲的把拔想見母親 (委託竟然還是家族傳承!),然後稍微點了一下當時與死者見面的原因

啊哈這篇我心得不是很多耶,可是該形象不知為何在我腦裡面很深刻的浮現出來...可能日本年長女性的形象在我腦中就是那樣吧

 

第三篇的摯友我覺得很好看,最初就是委託者女學生的殺害自己好友的自白,描述背景劇情的篇幅也算多,可以發現在女學生心裡種下的忌妒種子越發越大

這篇就可看到委託者因為害怕、因此用著"摯友"的名義與死者見面,原本以為事情會走向那樣,卻因一句"留言"而整個變了樣...

這篇黑的滿好看的,啊啊真的是一句話就整個翻盤啊兩位小妹妹

 

第四篇等候著是一個工作青年與天然呆少女(?)的故事,原本一切甜蜜美好卻因未婚妻在旅行之後人間蒸發而變調

未婚夫在妻子失蹤後一直在意新聞,但一直沒有妻子的消息,隨著時間推移以及一些資料,或許她根本是個騙子的傳言、想法也冒了出來

整整七年,就在未婚夫抱持著或許已經去逝的想法,姑且一試,得知消息後內心也在掙扎以及想逃避

雖然很多很多都是假的,但最重要的感情卻不假,最後放著的餅乾盒更有淡淡、溫馨的"可惡啊你們好幸福可是怎麼.."的想法

這篇讀起來讓人好糾結啊,若是當事人,對未知的碰面與真相,到底要不要去碰面?若非知道最後是happy end,內心真的會很掙扎

 

最後一篇是使者的故事,原本看標題以為是什麼灑狗血的劇情,實際讀完後卻不然

在第三篇後有稍微帶出了使者的身分,當時並不覺得這有什麼好設計成這樣的...(使者也是第三篇那個學校的學生)

第四篇內則是少見的使者有強烈的情緒,當時覺得不明所以,看到最後這章節才有啊啊原來是這樣啊的想法

原來這位使者只是個見習,目前只負責中間溝通的管道,在最後一篇除了使者自己家庭的故事,也帶出了他自己對這樣的儀式的想法轉變

召喚出來的究竟是什麼,記憶?接近死者本身的代理?、死者只為了活人存在這樣是否是好...

而最後的父母雙亡事件,則是讓我一開始有"哦原來是這樣"然後轉變成"哦哦哦竟然是這樣"的感想,好啦反正就我可能單蠢單蠢沒想那麼多所以很容易被帶著走

 

在這本書內我最喜歡最後面三章,就是摯友、等候者、使者心得這三篇,雖然等候者好像有點老梗啦不過最後是有打動了我一下啊哈~

啊啊啊感覺很久沒看到這麼好看的一本書了!拿起來啃後就停不下來,原本想說讀完摯友篇後先休息一下可是很想知道接下來幾篇在講什麼!

欸就我覺得很好看啦,好看到我今天還沒玩仙劍五前也還沒玩P4G耶(欸),今天晃去水木看到79折手滑下手真的是沒踩錯,反觀_______...

五星for五星,10點的話大概有9分吧,這位作者其他作品除了幾本在amazon評價好像都不錯,除了幾本是三星外大概都有中上

不過翻了一下好像台灣就只有代理這本耶...希望未來還能有其他作品好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u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