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ORICON排行榜2013上半年文庫總合類TOP.1!
日本2009年度最高に面白い本大賞,文庫.文學部第1名!
2013日本AMAZON暢銷書排行榜第2名!超過千位讀者★★★★★好評!
雄踞日本AMAZON文學榜前十名超過三年!


 

豪豪看

 

沒想到人在犯懶後第一本讓人提起勁寫點不堪入目的讀後心得的

不是自己覺得是在東野大叔"學生系列(?)中最好看的《學生街殺人》

也不是千呼萬喚始出來、台灣終於出版的有川大媽的《飛翔公關室》

 

結果是這本好像去年改編成電影結果好像突然變很紅的這本原作《永遠的0》

btw上面提到的兩本書還是很好看

學生街殺人以一個事件作為發端開始整個故事,主軸描述案情解謎,並且穿插著女角過去的些許線索

最後一口氣連環爆出來,最後的結尾非常精彩(hshs

飛翔公關室之前聽說沒得直木賞只因評審不愛自衛隊、有時逛日劇版很多人又說這部(的日劇)很好看

當然一方面是有gakki啦所以我也有稍為關注了一下這本小說,等好久台灣才終於代理出來

好看是好看,但我覺得並沒有好到可以得獎的程度啦...(雖說直木賞幾本受賞作我也覺得soso就是了)

讀起來感覺跟有川大媽另一本"來觀光吧"很像,一個寫空自公關部、一個寫某縣的....觀光部嗎?反正就推銷的

兩邊記得都是藉著一個初入的沒經驗小毛頭帶出宣傳部門的觀點/形式風格等等

有川的閃光調味都比較少,我甚至還覺得男人婆那條甜死人的支線應該是為了平衡欠缺的甜度才放進去的lol

看完這本有稍微去找了日劇版的心得與截圖,發現好像跟小說差很多....就沒什麼興趣了

 

呃啊,離提離到不行,回到這本永遠的0

書名中的0,指的就是日本在二戰時叱吒風雲的零式戰機"零戰"

主角是一個司法資格考失敗的小毛頭,他的正牌外公(外祖母改嫁)是屋挖兔二戰神風特攻隊的特攻駕駛

受他姐之託去採訪可能還認是他外公的一堆人,故事就這樣展開(是還有其他小支線啦)

 

老實說這種設定很重要又很不重要,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因為這本是一本歷史小說,以零戰為主軸,時間軸開始於大鑑巨砲主義逐漸落幕,制海權重責大任從戰艦交到了空母(航空母艦)手上

從"偷襲"珍珠港,日本獲得空前大戰果,宣告空戰時代來臨

珊瑚海戰役,第一次雙方都有航母的戰役,五航戰"翔鶴、瑞鶴"取得勝果

中途島戰役,一航戰"赤城、加賀",二航戰"飛龍、蒼龍",因為指揮官腦殘,戰機魚雷換成炸彈,突然發現敵方空母,又要從炸彈換成魚雷

時間空轉下敵方轟炸機一舉炸毀三台空母

瓜島戰役,長距離的飛行加上零戰欠缺的防禦,逐漸看到日軍的無力以及上層的腦殘,日轟炸機防禦的薄弱被戲稱為one shot lighter

瓜島陸戰,為了描述上層的腦殘沒藥醫,難得的一篇跟零戰無關的故事,以為美軍只有兩千人,自己第一波只有派9百人,殊不知美軍早有一萬多...

第一波失敗,日本還試只派出5千人,認為這樣就足夠打美軍,在加上糧食只準備戰勝會用到的量,許多士兵就這樣平白送死與餓死

第一次所羅門海戰,日本靠著夜戰突襲打了一場漂亮的戰役,又因指揮官懦弱而不追擊

大官只會在號稱最強戰艦大和號上吃飯,戲稱大和飯店

再加上美軍取得一架幾乎完好的零戰,徹底解析下,零戰也從東洋的神祕戰機的位置逐漸退位

塞班島戰役,五航戰加上最新的航戰大鳳,搭配最新飛機,天山、流星、零式52,但熟練的飛行員先前早就犧牲的差不多,在加上敵軍高性能的雷達

以及防守用的VT引信,日軍慘敗,大鳳、翔鶴遭擊沉,此戰被戲稱為"馬里亞納打火雞大賽"

接著腦殘的高層想到了特攻的方式,以及腦殘的栗田艦隊轉向事件,"不沉戰艦"武藏又白沉了

接下來高層根本就著了魔的使用特攻,甚至還研發了跟本不人道的"櫻花",被稱為baka bomb

櫻花是什麼?是飛彈。為什麼不人道?因為櫻花只會筆直向前滑,因此要"人工操縱"....

接著日本根本一路被屌打,還是一股腦的用特攻,戰爭末期更是喊出"全機特攻"的口號

非常容易看到外國跟日本對戰爭戰術的觀點完全不同

 

而主角阿公"宮本"由於是零戰飛行員,藉由他的參與、然後讓不同人描述眼中的"宮本"

同時推動時間軸,描述部分日本二戰的戰史,描述的很精彩,這是我說這個設定很不重要的原因,因為史實的部分就非常好看

 

而為什麼又說這個設定很重要?因為為了敘述以及要讓劇情更讓人引人入勝,添加了人的因素在故事中

可以從故事開始,從批評宮本是個膽小鬼、到他小心謹慎、到他飛行技術高超、到他成為教官、到他成為特攻隊一員

整本書除了終章,宮本都散發出濃烈的"我不要死,我要活著回家見妻兒"的氛圍

其實整本書充滿著濃濃的要好好珍惜生命、是否這樣犧牲自己為了國家到底值不值得

到後期滿滿特攻的時候,十死無生的作戰,被刻意美化成玉碎的作戰,在加上作者的敘述走向

很明顯就是表達一件事情,雖然當初都勾選置願參加特攻,但絕對不是被洗腦成為了國家,絕對跟當初911的恐怖宗教份子不同

為了家人,為了同袍,作上非機的心情絕對不是被洗腦這麼簡單以及單純

(我覺得看到妻子在逢衣服那篇結尾很棒)

 

而宮本為什麼從如此愛護生命到最後卻決定付死,當然不只是因為接到命令強制特攻的原因

雖然這很牽強,但或許也跟宮本在後期成為教官,卻需要不斷的派出自己的學生出去送死的環境變化有關

只是為什麼要把活下去的機會刻意讓給別人....我就覺得有點太矯情了,雖然的確對方有救過自己一次啦...但我還是覺得這樣的發展太勉強

感覺有點像為了故事張力才故意設定成這樣,而最後的結尾好像也太英雄了一點

這兩點是我比較不喜歡的地方

 

總結這本書還是非常好看,史實的部分讓人欲罷不能,人性的部分也會讓人些許感動

至於電影我看我還是算了好了...

很好看的一本書,滿分五分我大概打到4.8分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u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