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佳苗的短篇小說就像心上的一根針,冷不防地就會扎你一下!
  每個故事背後,都隱藏著出人意表的「真相」!
  收錄「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得獎作〈海星星〉!

 

有劇情洩漏

 

每次湊佳苗都會被我吐槽說,第一人稱告白式的寫作風格太過雷同且故意,看久了(尤其是連續閱讀下)常常讓人不耐

但是這本《望鄉》倒是讓我有點出乎意料之外,雖然整體仍然是第一人稱,但風格做了個改變,讓我猜不出是湊佳苗的作品

害我想先吐槽而先看這一本的我有點錯愕啊~(等等

 

整本書是由六篇短篇構成,但主題圍繞在一個因為經濟衰退,島民紛紛出走,導致要與對面本島的市合併的"白綱島"的地方

首篇【橘子花】點出了這個主題概念,並以最為直觀的劇情發展"姐姐與男人私奔離開故鄉,成為了知名作家後回到家鄉參加合併典禮"

這邊很有趣的是提到,當要合併後,原本守在這座島上的島民沒有太大的反對意見,但那些早已離開故鄉的人卻跳了出來

也就是那些原本就已經放棄家鄉、離開島嶼的人們在聽到要合併的消息反而異常反對,說來有點諷刺

想想現實生活上也是類似情形,在沒有體認到這一點時我也是覺得這情況理所當然,非常奇妙

當然也不是說在現實生活中遇到類似情形,一定要守著故鄉不放,因為無論是離開還是留下,都有各自的原因

而在本篇中有提到為什麼要出走讀大學的想法,我也覺得滿有意思的

(p.30) 即使大人這麼問,小孩子對未來的事也沒有明確的想法,但想讀大學,如果可以,希望以後去城市,於是,最好的方法就是列舉出非要讀大學才能從事的行業,所以你才會說想要當老師吧。

 

(p.30) 他根本還不知道有那些選項,如果現在要你馬上說出自己可能會從事的三十種職業,你能夠立刻答出來嗎?我以前在這裡的時候,做夢都不可能想到自己會當作家。但是,當走進一個周圍有很多人的城市,就會看到有人在稿紙上寫文章投稿,了解原來還有這個選項。

至於本篇結尾的劇情爆點,我只能說那個熟悉的湊佳苗式爆彈又回來了,但我覺得非常突兀與刻意

有點像是吃巧克力吃著吃著確吃到芥末的感覺,嗆到我差點瘦了5公斤,驚喜震撼感當然有,但我覺得不是這麼必要

 

次篇【海星星】算是有點哀傷的故事,以為是想要趁父親失蹤、趁虛而入把走母親的好心人大叔

在培養好感度好幾年後,穿著西裝、頭髮整齊還帶著鮮花來到家來要告白,卻被媽媽無情的趕走,之後就再也沒有看到大叔

原因是媽媽不論是三年、五年都會繼續等下去,雖然等待真的是非常累人又折磨內心的一件事

至於究竟是什麼事情會讓好心人大叔會有這樣舉動、又分別對兩家庭造成重大影響

劇情發展是可以料想的到,但此是真的對兩家人來說都引來了非常哀傷結局

(p.98) 我爸爸和我沒有任何辯解的餘地,真的很抱歉,如果當初告訴你們,你們可以為你爸爸舉辦葬禮,也可以為他建墳墓,最重要的是,不需要一直等待。

 

第三篇【夢幻王國】,女主角生長在一個重男輕女又傳統過頭的家庭

在女主角小時候,原本跟媽媽與爸爸說好要去東京夢幻樂園,但隔天卻被母親以"爸爸喝醉酒就會說大話"、"奶奶不可能答應"的理由拒絕

而有次幸運抽中門票,母親卻堅持不拿並選擇在抽一次,拿個面紙高高興興回家,原因是"奶奶不允許我們做開心的事"

隨著時間過去,當初的小女孩現在也有了幸福家庭,現在總算能去東京夢幻樂園了,但是-

(p.141) 我並沒有實現夢想的感覺。這裡並沒有不如我的想像,我也沒有感到失望,相反地,這個夢幻的世界超乎了我的想像,我也充分樂在其中,但是...內心這種不暢快的感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真的這麼渴望來到這裡嗎?我是為了得到這種程度的滿足,做了那種事嗎?

 

這邊又是一個熟悉的湊佳苗式發展,以非常甜蜜的糖衣(沒有去東京夢幻樂園,因為我嚴重害喜)包裹住埋藏起來的事實

有讓我稍稍微驚嚇了一下,不過為了湊佳苗式的收尾方式,其實也算好猜

(p.146) 這裡才是我渴望的東京夢幻樂園,不是這十年期間新落成的熱門遊樂設施。我一直渴望的是那些來自離島的孩子,在夢幻王國一探究竟後,回到島上雙眼發亮的談論的遊樂設施。

 

其實是容易讓人理解與投射的概念,外國的月亮總是比較圓(嗯?仔細想想好像有點偏)。在孩提時代能夠興奮地與朋友分享、讓無法去的孩子投以羨慕的眼光,還可以分紀念品給朋友,想想真的是非常漂亮的回憶

而這邊章節最後有提到"束縛我的也許是祖母,但也許並不是祖母 (p.147)"

而在提到這句話的前一個部分就是在描述傲嬌的娘家媽媽 (得知懷了孩子痛罵不要臉,要斷絕母女關係,但之後還是過得很好,還說要抱孫)

對比之前女主角在孩提時代,奶奶也常提起"你們現在真好命啊~哪像我以前...."的觀點

有點像把自己束縛住的,並不是其他長輩,其實是自己,覺得既然以前就這樣苦下來,那麼以後就也要苦下去,後代自然也不用享福

而問內心深處是怎麼想的,其實當然還是想要享福的啊~只是就還是矜持住,像這個娘家媽媽不去東京夢幻樂園這樣

 

第四篇【雲絲】的故鄉味沒有那麼"現實",可以把這章節的故鄉作為"過去"來解釋較為合理

可以看到在成為知名歌手(好啦其實也沒有很知名)後,周圍的人無不諂媚,阿姨、同學、鄰居等等都是如此

從書中的描述來想像,真的是覺得非常噁心

這邊稍微讓人難過的就是媽媽這邊了,原本以為媽媽也與其他人一樣,人紅之後也只會叫兒子幫忙簽名送給鄰居什麼的...

(p.190) 即使我被別人罵幾百次殺人兇手都沒關係,但我希望你,希望你...可以乾乾淨淨。阿母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拜託神明了,只要我做很髒的工作,你和你阿姐就可以乾乾淨淨...對不起,我這個媽媽太笨了。

 

非常令人鼻酸的表述,自己滿喜歡這篇的,劇情發展與爆點(就上面的母親自白部分)也算是自然,還讓我滿感動的

雖然最後的"這是我的雲絲、別過來!"的確是讓我覺得稍微有點呃?了一下

 

第五篇【石像十字架】其實看完之後覺得劇情設定有點莫名其妙,我是覺得光過去的事件就可以寫成一篇不錯的故事了啦...

雖然的確是有利用"為何搜救隊這麼早來救"的發展來串連女主角猜想,但我覺得沒有這麼必要

(夢幻王國該篇也是過去/現實交替描述,不過那邊讀起來感覺比較自然一點)

這篇"十字架/求助對象"的劇情發展我就沒有多深刻的體會,就小時候沒有想太多的小屁孩嘛...

但是這章節有幾個對於"話語"的描述雖然老梗但也寫得還不錯:

(p.232) 話語會在不知不覺中變成刀子,但無法分辨哪些話會變成刀子,那些話不會。

 

(p.237) 原本就無法分辨會變成刀子的"加油"汗不會變成刀子的"加油',即使是充滿真心誠意說的話,也因為聽的人帶著不同的心情,有時候會變成刀子,有時候不會變成刀子。既然這樣,最好什麼都不說嗎?我根本不知道朋友之間什麼都不說,默默地依靠在一起到底有什麼意義。

 

最後一篇【光的航道】,整體主題圍繞在教職與霸凌身上,對於現在因為變成教育工友役而在學校工作的我總是有比較深刻的體會

這篇的故事性非常淡薄,看船下水典禮的故事發展與爆點也沒有讓人印象深刻,感覺只是湊佳苗帶了張面具把自己的幾個理念說出來罷了

話雖然是這樣說,不過這篇我註記下來的佳句倒是滿多而且滿長的哈哈

(p.246) 對那些正承受著霸凌之苦的受害者得意洋洋地談論自己遭受霸凌的經驗到底有什麼幫助?激勵他們會遭受是因為個性使然有什麼用?根本不可能有孩子慶幸自己成為了霸凌的對象。難道這些人想要表達的是,自己忍受了霸凌,今天仍然成為這麼出色的人,所以叫那些遭到霸凌的孩子也不要認輸,叫他們忍耐嗎?這不是形同叫那些霸凌的受害者繼續甘於受害嗎?這樣到底幫了什麼忙?又解決了什麼問題?

 

(p.247) 霸凌。我很不願意使用這個字眼。誹謗、中傷、偷竊、暴力,如果大人犯下這些過當的行為就是犯罪,但發生在小孩之間,就用"霸凌"這兩個輕描淡寫的字眼敷衍過去。至少應該用"虐待"、"欺負"這些字眼,或許可以讓小孩子強烈認識到這是身為一個人不該有的行為,但"霸凌"會讓人覺得只是稍微嚴重一點的惡作劇而已。

 

(p.248) 從來沒有名人公開聲稱自己是罪犯,但在輿論正視霸凌問題之前,曾經有多位名人神態自若地提到自己曾經霸凌過其他同學,足以證明"霸凌"這個字眼的輕率。

 

(p.251) 無論學校發生任何狀況,輿論都會將矛頭指向老師,如果是班上發生問題,就認為班導師的資質有問題,如果是學校方面有問題,就認為校長的資質有問題。

 

(p.282) 沒有人為那些輪船加油,但是,每一艘船都曾經像今天舉行下水典禮的那艘貨輪依樣,在很多人的祝福下駛向大海。人也一樣。父母充滿期待地為十月懷胎生下來的嬰兒取了名字,父母、家人和所有人都為此感到高興,寄託了希望,把孩子送向這個世界。大海上的船隻帶著各自的使命在海上旅行,每個人也要活出各自的人生,就像大海會有暴風雨一樣,人生也會有起伏,雖然父母或長輩有時候可以助一臂之力,卻無法在所有航路都一路陪伴。我的使命就是引導,守護經過我所在的那個海域的所有船隻。當大海上出現暴風雨時,讓航線相同的船連在一起,避免沈船也是我的工作。無論是哪一艘船,都不可以擊沉另一艘船。

 

---------------------

對照了下wiki發現這應該是湊佳苗第二本短篇小說集,不過聽說藍寶石冏冏的所以沒買,所以這是第一次看湊佳苗的短篇

不過還有記得當時自己評價不錯的中篇小說集《往復書簡》,假如把《贖罪》這種架構也算進去的話就是第三本了

總之寫作風格有了很大的改變就該給個鼓勵(不然每次都被我吐槽拿來開刀),而網路上有人說是白湊我也覺得欸?感覺還好啊

有人是有說又黑又白啦,可是這種說法好像很奇怪啊~是本來是溫暖的白突然塞個結尾爆點的黑的意思嗎

我是覺得有點突兀啦so...所以幾篇章節中有突然轉了180度結尾的地方往往在我的筆記上寫了滿滿的花惹發

不過整體而言還算是值得一看啦~每篇短短的也不會太燒腦,評價約4/5

這篇讀後打了整整100分鐘,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u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