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這真的是一本青春(微)愛情小說。

  ★2016年本屋大賞TOP2  ★Amazon jp 2015文學小說總榜TOP4
  ★日本達文西「BOOK OF THE YEAR 2015」 TOP2
  ★日本最大書評網站METER讀者票選最想讀小說TOP1
  ★2015日本文學小說年度總榜TOP6  ★一年內累積銷量突破50萬冊

有劇情洩漏

 

 

在看完的當下的確有,"天啊,這劇情發展真是令人想不到!也從另一個方面切入主題,真是太厲害了。"的看法

結果在來回幾次思考跟默默看了些許的短評後,的確是有奇美中不足的地方。

有點想是接在80變速球後的140速球,讓你有種哇靠這速球是160嗎?的錯覺

對,我就是說這書前半...不,仔細說可能前3/4都不太理想,但轉折真的覺得挺妙的,因此評價大幅上升。

 

 一位是活潑可愛,只剩一年壽命的卻也不將病情告訴周圍朋友的少女。

一位是存在感低落,比起與人交流更熱衷於書籍的少年。

完全相反的兩人,卻因為一本"共病文庫"而有了熱烈的交集。

 

兩人在交談中,女主角毫不顧忌的開自己生命的玩笑,也拉著男主角做些不像病人會做的事。

樂觀到讀者會不時懷疑,這書中營造的氣氛,"是不是太樂觀了?"、"我看這女的根本沒病吧"

但作者這時就會塞個幾個片段讓我們有"啊,女主角真的會死"的實感,讓書從青春喜劇稍微轉回到悲傷故事。

 

在男主角要幫女主角拿東西時:

(p156) 我分明知道的,分明瞭解的。這是她之所以存在的前提,但我看見還是到抽了一口氣。......我早就明白的,這是現實,他依靠著醫學的力量才活著的事實。但呈現在眼前就感覺到無法言語的恐怖。我壓抑的怯懦就立刻冒出頭來。

 

以及在稍後進行大冒險時突來的一句:

(p179) 我啊,其實非常害怕要死了。要是我這麼說的話,你會怎麼辦?

 

隨著兩人的互動持續進行,漸漸的,男主角越能夠應付女主角了,交談時的話變多了,話中帶有的情感也變多了

兩人的關係也升溫了。

在故事中段,雨中對峙的轉折點中,更可發現那個對周遭都選擇忽視的男主角,因為"她"而有了明顯與人交流

而這位只剩一年壽命的女主角,她對生命的看法也總算表達出來:

(p271) 認可某人,喜歡某人,討厭某人;跟誰在一起很開心、跟誰在一起很鬱悶……我覺得我和這些人的關係,就是我活著的意義,而不是別人的。我的心是因為大家在而存在,這樣構成的我,現在活著,還在這裡活著。

 

而男主角在這段時間內受女主角影響,自然其心境也有了極大的變化:

(p301) 沒有任何人是,甚至我也不是什麼草船,要不要隨波逐流,當由我們自己選擇。教會我這一點的,毫無疑問就是她,分明馬上就要死了,卻比任何人都積極向前,掌握自己的人生,愛這個世界,愛所有人,愛自己。

 

(p304) “我其實,想成為你”。成為能認可別人的人,成為能被別人認可的人,成為能愛別人的人,成為能被別人愛的人。

 

 

明顯的,這是個悲劇故事中的樂觀女主角帶領宅宅男主角脫離舒適圈的有點戀愛然而結局會是小悲劇的故事吧?

(p309) 我理所當然地認定時間不多的一定會有明天,這是多麼愚蠢的理論。預告了最終章的電影,在最終章上映前不會結束,大家一定都是這麼相信的,大家一定都是這麼學習的,我也這麼以為。

 

原本所剩人生就不多的女主角,正當男主角好不容易發現自己的心境的時候。

正當讀者也總算嘆了口氣想說這兩人總要開始把握最後一年的時候。

 

就像女主角在書前段對男主角說的,"你跟我,說不定明天就會死,從這點來說,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又有誰說,被宣告只剩一年壽命的病人,就真的能夠等到那個時候?

奪走性命的,不是胰臟的疾病,而是一把活生生的菜刀,一位震驚社會的隨機殺人魔。

 

劇情直轉急下,相信被前300頁平淡的故事沖淡不少警覺心的讀者一定都被重重的呼了一巴掌。

呃?欸?女主角真正的想法呢?為什麼找上男主角呢?

 

還好,還有共病文庫,還有遺書,還能窺探女主角的想法:

 

(p350) 我的人生,前提是周圍永遠都有人在。那個時後我才發覺,我的魅力要是周圍沒有人的話,就不成立,我不覺得那是壞事,因為大家都是這樣,不是嗎?

但是只有你一直都只有自己你不是靠別人的關係而是憑著自省創造出自己的魅力我也想有自己的魅力所以那天你走之後,我哭了。就是你真的擔心我那天,你說希望我活著那天,不需要朋友跟戀人的你做出了選擇選擇的不是別人而是我,我第一次知道,有人需要我這個人本身,我第一次覺得,自己是獨立的存在,謝謝你,這十七年來,我可能都在等你需要我。就像櫻花等待春天一樣。

 

 (p350) 在我死之前,想以你為榜樣,寫下來之後我發現了,這種平凡的言詞是不行的,用這種平凡的句子表達我和你的關係,實在太可惜了。

我果然還是  — 想吃掉你的胰臟。

 

男主角,因為女主角充滿行動力的表現而改變了,與女主角的相遇,不是命運,而是自己的選擇,選擇看了筆記本,選擇赴約,選擇一起旅行,選擇去醫院探望,選擇了,她。

女主角,原先覺得自己的生命是因為"與大家的關係"而讓自己生命存在的,我是A的同學、我是喜歡B的人、我是不擅長跟C相處的人、我是跟某人心意相通,的我。

但,假如自己周圍沒有了人該怎麼辦?我,到底有沒有活著?

因此,當她看到男主角,看到那個不是因為"與其他人交流而活著"的男主角,理解到自己因為這項特點而注意到他,覺得自己也要成為他,成為只有自己也能存在的那種人。

 

兩人所希望成為的,都是對方。

當女主角知道男主角,知道那位不與人交流的男主角,只因為"自己本身",而非"自己與其他人交流而營造出來的自己"而選擇她的時候

覺得自己也稍微像是男主角一樣,靠著自己本身的魅力而活在這個世上。

 (真希望我幾個月後還看得懂我在寫什麼啊....)

 

只可惜,命運就是這麼突然。

 

----

這本書最讓人震撼的,就屬女主角畫下句點的方式吧

如同男主角一樣,太理所當然的認為能夠抵達已經宣告的完結篇,殊不知被腰斬的措手不及。

因此剛讀到這,心境多少都會被震撼到,再加上前大半的敘述都偏生活,輕描淡寫平鋪直述,更顯轉折的錯愕。

因此心理層面會給與劇情頗高評價,我也不例外。

 

但,缺點還是很明顯:

劇情不錯,但描述手法太弱了,就是文筆沒有到絕佳,若硬要分類,比較像輕小說。

對話很多就看能不能接受了,最後男主角那個大哭實在是...不知為何一大排嗚啊啊啊啊會很想笑就是了。

人物太不自然了,先不論這個明明有疾病但還是活跳跳的女主角,男主角的宅宅個性碰到女主角也融化的太快

雖然也可以說因為看到共病文庫的關係啦,或是女主角人正真好吧。

還有女主角明明就說應該只有男主角知道病情也不會太寵他(對比雙親跟摯友),但她不也拉他到處跑來跑去玩來玩去?

果然還是人帥真好吧,好吧,反正本來就因為男主角個性受女主角注意吧。

再來就是前段太冗長了,其實全書400頁,前300頁沒有什麼重點,平平淡淡

雖然這樣似乎真的有讓爆點更加明顯的優勢....

 

另外這背景設定真是讓人想到"四月是你的謊言"以及"仰望半月的夜空",咦,怎麼都宅宅的

 

評價還真不知道怎麼評呢,剛讀完的時候是4.6/5,冷靜下來之後大概是4.1/5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u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