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阻止他的你也是共犯!
  
 
 是「黑湊」還是「白湊」?反轉再反轉,不看到最後一頁,你無法知道真相!
  日本網友拍案叫絕:完全被騙了!沒想到竟然是這種結局!!!

 

 

其實跟其他湊佳苗的作品相比,自己是覺得還不錯,就是整起事件的起因真是有點太嵌強...

自己很喜歡事件還沒有開始、書前半段那種咖啡店跟青春的氛圍,雖然在湊佳苗作品中尋求青春是否搞錯了什麼

另外這本書拿起來有夠軟,用紙也感覺輕飄飄的,沒什麼不好就只是想說一下。

 

整部作品微繞在深瀨上,原本只是個小小文具批發的業務人員

但因為人生等級中所得到的點數大多都點到了泡咖啡上,不但在職場上讓自己覺得有了立足之地

還在一家不知為何讓我覺得文青味滿滿的咖啡專賣店中遇到了真命天女美穗子

 

但畢竟這書作者是湊佳苗而不是有川浩,劇情再順利下去我都懷疑自己是不是拿錯書

劇情的轉折就從一張寄給美穗子的"深瀨是殺人兇手"的匿名信開始

原本正常人應該直接當作惡作劇處理的匿名信,卻因為在數年前曾經發生在廣澤身上的意外而讓深瀨向女友坦白一切

不說還好,坦白之後女友氣的跑了,這還不打緊,與該事件相關的其他友人竟然也透過不同手法收到了匿名信。

眉頭一皺發覺案情不單純的深瀨,為了找出究竟是誰寄了這些匿名信,只好從廣澤求學生涯中的友人開始調查

至於真相究竟如何,劇情又怎麼反轉的,就請看完內容就會真相大白。

 

當然,不免俗的,推理小說要寫心得,總是會牽涉到劇情,以下就有較為嚴重的劇情洩漏

 

看過許多人的書評,都會提到書最後一句話,讓原本漸漸走向光明(其實也只是相對來說比較正面)的走向,立刻又蒙上漆黑的色彩

也有人提到這劇情是為了翻轉再翻轉,似乎有些牽強

但正如同書中深瀨要透過不斷拜訪廣澤同學的方式,漸漸了解廣澤這位"透明"色彩的人具體的形象

本來深瀨就會泡咖啡,本來就是村井規畫這次烤肉出遊,本來就是會在旅程中購買些歐咪呀給

不巧以前曾體會到咖啡搭蜂蜜會尬出好滋味,自然在店家購買深褐色像焦糖的蜂蜜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為了深夜開車的朋友提提神,自然會泡杯在過去獲得佳評的咖啡送給朋友。

 

在故事的最後,深瀨本人跟讀者自然都會認為是那蕎麥蜂蜜才是真正的主因

在最末段才讓深瀨驚覺,啊,原來自己根本不明白廣澤,自己才是真正的殺人兇手

但我自己更喜歡"廣澤其實有查覺到在保溫瓶的咖啡有蕎麥香"的個人的獨斷解釋

雖然我是不知道蕎麥香能不能聞的出來,但我在初次看到描述廣澤聞香的舉動,就很在意為什麼沒有先喝一口

(p.100) 廣澤深出大手接過杯子,打開飲用口,瞇起眼睛嗅聞香味後,啪的一聲關了起來。

「開車的人真占便宜,謝謝啦。」

 

有可能只是我的心理作用,但就是覺得那句啪的一聲關了起來就是有哪邊不自然。

或許蕎麥根本聞不出來,那不如把蕎麥這個因子換成...蘋果好了,蘋果香總好辨識了吧(等等這不是我說了算的)

反正我自己喜歡廣澤其實已經有查覺到這咖啡不能喝的解釋

至於為什麼還是感謝的收下,因為他可是那個善解人意,連為什麼要單獨一人吃咖哩豬排的真正原因都不說的廣澤

身為總是讓氣氛和諧的他,這次當然還是道謝收下

至於那又為什麼會發生那起意外,就,只是個單純的意外,而且本來就是酒駕,出了意外也不奇怪

因為怎麼發生事情的我覺得不是重點,重點是當事人感受到的那股"罪惡感"

無論事情的真相是什麼,廣澤到底有沒有喝下咖啡,不管如何,深瀨的罪惡感遲早會壓得他喘不過氣的吧

而且仔細想想,"因為自己放著有喝酒的朋友去開山路夜車"跟"因為自己不了解朋友的過敏原而出了意外"

怎麼想都覺得前者帶來的心理壓力層級更大吧,況且前者這情況未來還會發生,雖然這樣通篇故事就變得毫無爆點了

欸~反正作者又沒說死,知道真相的當事者也無法跳出來說明,深瀨感受到這更黑暗的罪惡感就夠了。

 

好話談完了,不免俗的也要說說淦話,事件起因真的是很瞎,就是美穗子自己的惡作劇吧

原本開開心心的想騙騙男友,沒想到男友卻道出了多年前案件的真相,我我我我我只是為了想知道過世的前男友才來找你們的啊!

挖坑想給男友跳,結果兩個人雙雙一起掉了進去,越想越生氣的美穗子只好也去找當時的其他好友,讓他們也好好體會這感覺

嗯?怎麼突然想到另外一部作品《贖罪》,哀呀不管了

 

總之,這本書扣掉這邊有點令人傻眼之外(夜路走多就碰到鬼了吧,愛開玩笑嘛UCCU)

還有就是想要認識更多自己不知道的廣澤用的方法跟動機(為了更深入且多次的認識廣澤的朋友群)實在是令人傻眼

啊,怎麼仔細列出來後,都發現是美穗子的問題啊,就妳問題最多欸

總之不提這些有點扯的關鍵點,整體來說是還不錯的作品

在我心中的湊佳苗排行應該也是在前半端,至少比我最近(往復書簡(2012年)之後,打出來才驚覺也沒有很最近)看的作品是最佳的吧~

覺得跟母性、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望鄉、絕唱、故事的結局這幾本相比,這本《反轉》私心給的評價可高了不少

而且剛剛在整理的時候還驚覺,天啊我《故事的結局》好像還沒看完就被我丟在旁邊了...

 

評價4.4/5。最後爆點多加了不少分,題外話就是湊佳苗的寫作風格好像改變了吼,最近讀的幾本好像味道都不太一樣

是說第一作告白大紅真是有好有壞,好的自然是知名度,壞的就是每次讀完一本新作要開始翻書評總是會看到只有告白能看

雖然說一部分是這樣沒錯...但自己當初也滿喜歡告白但給分也不算激高,大概90分那種程度

因此雖然往後作品得點沒有那麼高(不過認真說起來沒對到電波的好像真的比較多...),但讀到80,85之類的作品倒也覺得還不賴

而且出版社好像也滿常在書腰還文案上提到告白(其他作者相同類型也會),想想也真是辛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u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