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一樹。即使全世界都忘記了你,
我仍在每天的生活中想起你。
你走了之後,我才明白,
原來人在最深沉的悲哀之中,仍可以感受到幸福。
我會學習笑著、繼續走下去。

 

些許劇情洩漏

 

還算挺有趣的溫馨療癒系故事

另外不知道是已經知道有改編成日劇,讀起來確實有種輕鬆家庭劇的既視感

像是總會突然冒出來的短短笑點總覺得很有在電視上撥出的感覺

 

劇情主要環繞在,徹子的丈夫"一樹"去世後,徹子、她公公連太郎以及周圍其他相關人物的故事

在書的前半段,稍微介紹無法從傷感中走出來的人們

覺得結婚很麻煩、無法想像幸福家庭的模樣、『人都會死吧?』的徹子

覺得病人只分成治得好與治不好、無法相信一樹變成星星的鄰居

為了某種理由而跟一個女孩去登山的爺爺

因為車而有所牽掛,捨不得賣掉遺物的表哥

而故事又會接連到爺爺那位已經過世的妻子夕子以及徹子的男朋友岩井

自然整篇故事也有滿多的小彩蛋,雪人不倒翁、不能跪坐的和尚等等

 

雖然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原因而傷感、被困在原地而不敢邁步向前

但隨著故事劇情發展,可以發現一環接著一環的慢慢解開,有種撥雲見霧的感覺

而徹子、連太郎、岩井與夕子的部分則算是另一條重點的脈絡,除了先藉由登山女孩帶出了連太郎『想跟什麼人體會生死與共的感覺』

也描寫了夕子當時在職場的生態改變以及有了家庭後的一小段故事

而夕子篇當中的一個眼淚設定,雖然好像似曾相見,但描寫得還OK,結尾的夕子心聲(眼淚安慰某人)雖然有點老梗但還滿讓人接受的

岩井那個一開始覺得很蠢,後來反而覺得還是很蠢可是蠢到有點可愛的魔法卡片[強]與小女孩的借錢故事

連太郎與岩井稍微類似的詐騙(?)故事,類似到有點牽強,害我忍不住一直想吐槽

 

最末的一個章節『一樹』則是下雨天的雨傘跟狗狗姻緣(欸?),照理是個總結但我怎麼都覺得還好

扣除掉多年後還是因為雨傘而巧遇,主要是說『不要一樣像傻瓜般逞強耍酷,讓重要的事都從手邊溜走』

雖然我左看右看好像有點脫離書籍主軸啦...但可能就每個人前進的方式也不同吧

 

整本書讀起來算是平平淡淡,有時帶有傷感,有時跟著書中人物踏出第一步的感覺,有時則是稍嫌突兀的歡樂結尾(但還是滿好笑的)

整體約4.1星的感覺吧~讀起來稍嫌沒有引人入勝的感覺,也有可能是我在看的時候中間隔了個元旦四天連假所以受了點影響之類

(對不起我把書帶回家,結果都在玩閃軌QQ)

但整體而言的訴求跟劇情還不錯,總之人生嘛,意外與傷感的事情一定會發生,我們自然也會暫時的躊躇不前,陷入哀傷中而無法脫身

但不管怎樣,還是要找到什麼動力或是觀點來讓自己持續地向前

天啊怎麼形容得好像很正面陽光

 

比較尬意的幾個句子:

(p.19) 自己以為,現在擁有的這個關係是唯一的、待的這個地方是唯一的、這個工作是唯一的。如過一直都這麼想,即使受到別人惡意的對待也不會想逃離,彷彿被下了詛咒般,但如果真有讓人無法逃脫的詛咒,那麼化解的咒語也應該對等存在於這個世界上。

 

(p.63) 阿寶搭著的飛機,就像拉鍊的拉頭,一邊將天空劃開一邊前進,那個飛機雲就是阿寶在最前端衝刺留下的證據喔

 

(p.179) 現在所有人幾乎都不太發怒,說穿了只是表面上的和平罷了,每個人都希望平穩順利的過完一天,在心裡暗暗計算過後,覺得生氣會讓自己吃虧,才選擇了這樣的工作態度。不只在公司如此,整個社會似乎也順著這股風氣,每個人都因為不想被別人討厭而變得更虛偽。

 

(p.192) 『真好,可以和這樣的大樹一起變老,真的好讓人羨慕啊。』『我也很羨慕呀,羨慕可以和你一起變老的那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u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