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線交錯的敘述線.構築無限透明的黑 
或許那並不是殺人,只是想看看所謂的生命究竟是什麼?! 
奇怪的是,一點也不痛。 
傷口反而傳來一股陶醉的幸福感。 
大腦彷彿漂浮在溫暖的水中,從很遠的地方傳來他的聲音。 
我似乎明白為什麼地下室的居民對他毫無畏懼了。 

 

 

我喜歡乙一所營造出來的世界氣氛

雖然書商常用"黑乙一"、"白乙一"來區分作品,但其實每本作品中都也會帶有些許另一種顏色的風格

即便黑如《GOTH斷掌事件》,土GRAVE以及聲音VOICE在黑暗之中都透露出些許的光芒

而白如《失蹤Holiday》其真相也有其黑幕,而《calling you只有你聽的到》...嗯?這本好像真的滿白的(欸

 

而這本《暗黑童話》並不如標題般的黑暗,反而像是書腰文字的"無限透明的黑"

說黑真的很黑,但又時時散發出溫馨的白光,我也不想用灰乙一來形容,這樣反而失去了特色

對啦我就是在偷婊為何要分成白湊跟黑湊跟灰湊啦(等等)

 

本書主角是"菜深",失去眼睛的同時,因打擊太大也喪失了記憶

而現在的"自己"卻與過去的"菜深"差異太大,個性不同,功課不好,不會彈鋼琴

同學、媽媽不時與過去的"自己"做比較,整個生活圈逐漸崩壞

(p.78) 我下了決心,直視著媽媽的雙眼說。心中湧出了悲傷、不安,我無法克制自己顫抖的聲音。我很努力讀書,也練了鋼琴,可是就是沒辦法像以前那樣優秀。我也努力練習微笑,但是不管我做什麼都跟不上大家,我也知道大家都很失望。現在的我,真的是個沒用的傢伙。可是,我會幫忙做家事,而且我最喜歡媽媽了,所以我希望媽媽也能喜歡現在的我......。

 

在爺爺的牽線下,從特殊的管道下拿到了一顆眼球,原本只是想藉著填補臉上的空洞,來更接近以前的菜深一點

神奇的是,移植的左眼會對某些事物有所反應,會看見/回憶起過去這雙眼睛主人的記憶

對完全喪失過去記憶的菜深來說,雖然是別人的記憶,卻是無比珍貴

而自己現在的生活,也越來越不向菜深,反而往和彌的環境偏去

(p.131) 記憶一件接著一件甦醒,完全不受我的控制。書桌也是、書本也是,都成了開啟記憶盒子的鑰匙,帶出一段又一段的影像。過往的喜怒哀樂,全都在我心中蔓延開來。

 

(p.134) 我對和彌屌達了由衷的感謝。謝謝你給了我一隻眼睛。他眼中的記憶不知帶給我多大的救贖。對一無所有的我而言,這些記憶幾乎等於我的全部。

 

(p.207) 一些現在已經看不見的景象,卻留在左眼的記憶裡。從和彌身上移植過來的左眼宛如一整塊過去的聚合物,像顆糖果慢慢地溶解,朝視神經流去。

 

而故事接著的主軸發展,以報紙上的失蹤國中女生<相澤瞳>作為契機,搭配著左眼所記錄下來的影像,菜深決心要救出相澤瞳

而黑暗部分即是由兇手擔當,兇手自己製造出來的傷口永遠不會癒合,但從傷口中卻會不斷湧現出生命力

讓該"物體"呈現一個"不死"但也"不是活著"的第三狀態

即便如此,這部分也帶有了些微的白色氣息,就是那一對男女吧

 

而隨著時間過去,菜深離家追查事件過了越來越久,原來的家庭以及菜深現在的這個自己也有了轉變

(p.231) 就在剛剛之前,我還一直覺得這個家裡的爸媽其實不是我真正的父母,或許因為我喪失了記憶,會這麼想也不奇怪吧。但是當沙織要我好好跟父母談的時候,我心裡還是很懷疑父母親是不是真的那麼重要。

但是,他們倆卻為了我的事吵架,為我想了許多許多。雖然我不清楚他們的爭論內容來說是幸還是不幸,不過發生爭吵這件事情本身,對我來說就是重要的。之前我也曾幻想他們是關心我的,但那總像是別人家的事。然而現在,雖然我不記得了,我想我終究是他們倆的孩子

 

(p.234) 菜深擁有大約十七年的過去,而現在的我,卻只有兩個半月的過去。如果記憶恢復了,現在這個陷入思考的自己,大概就像夢中的主角一樣微不足道且不懂世事吧。我一直把菜深當作另一個人,但我發現,根本不是那麼回事。

 

雖然記憶喪失而與原來人格迥異算是故事老梗,但本書透過移植眼球得到他人眼中的記憶影像,又更加深了兩者之間的衝突

非常喜歡這樣子的設定

 

故事的最後迎來結局,設計的手法並沒有太出乎意料,自己在書本前期描寫到該段記憶時我就已經圈出這點需要注意的地方,沒料到真的是由這點作為其中一個爆點。

而為了找到"那個東西"的行動,我也非常喜歡這段,因為在先前描述此段記憶時應該重點是放在和彌的其他行動上,因此看到"那個東西"時有種令我雞皮疙瘩讚嘆的感想。

而兇手部分算是不意外啦,就只是看乙一要怎麼寫而已。

 

以下小雷到菜深結局,反白防雷。

而在書的最後關於菜深的結局,我非常喜歡解說顏九笙對菜深結尾的描述,以及在這本書中出現的所有緬懷死人的活人、不死的非活人的場景氛圍

菜深部分更有共鳴,讀者其實也只有接觸只有兩個半月的過去的菜深,對我而言這個菜深更為立體,也更為真實

因此結局部分看似給了有17年記憶的菜深一個完美結局,事實上也抹去了這個兩個半月的菜深,雖然這個菜深說他不會忘記那位不認輸、不放棄、一直勇敢面對的"自己"←反白防雷

 

極好評,評價4.6/5,值得一看。我相信封面字暗黑童話的黑只有一半是填滿黑是非常貼切的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u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